線上客服

請按此收合
黃金買賣資訊
黃金買賣資訊

購買鑽石之前,先來了解幾個重要的「鑽石知識」!
2022-04-06

鑽石由碳元素組成,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質,產量十分稀少。由於其堅硬的特性更被拿來做為愛情堅貞不移的象徵,經常出現在求婚或結婚的場合。
鑽石知識衡量鑽石的標準一般最眾所皆知的就是可分為4C,以下簡單介紹什麼是4C? 

Carat克拉重量:
克拉是代表鑽石的重量單位,「1克拉鑽石」等於200毫克,也就是100份。一般來說克拉數越高、重量越重、體積越大的鑽石,由於原石取得較為不易,越是稀有,價值相較於克拉數小的鑽石也就越高。但這還是必須考量其他的因素,例如切工仍是影響鑽石是否能擁有美麗光芒的最大關鍵,所以也不完全就是克拉數越高就一定是越有價值。鑽石有些特有的「神奇重量」,例如0.50ct、0.70ct、0.90ct和1.00ct,這是因為這些重量單位的『鑽石價格』相較於其他比這些重量低的鑽石還要昂貴的原因。 

Color顏色:
鑽石的顏色會受其內含的雜質影響而有所偏差,一顆完美無瑕的鑽石應該是無色且透明的,然而這種等級的鑽石非常罕見,天然的鑽石通常都帶有其他色彩,較常見的大部分偏微淺黃色或棕色。鑽石的顏色一般可從透明無色、微黃色、金黃色、綠色、橘色、藍色、粉紅色,等級依照偏黃程度的不同來區分,從D級透明無色開始往下排列到Z級淡棕或淡黃色。一般而言D級非常稀少,價值當然也就越高。但這裡須另將彩色鑽石除外,例如顏色強烈偏向藍色或粉紅色的彩鑽,相較之下彩鑽價值也是不可言喻的。 

Cut切工:
是所有4C標準當中最重要的一個關鍵要素,切工的品質好壞影響著鑽石的閃耀程度,切工巧妙地將原石轉變成引人注目的成品,決定這顆鑽石的外觀與價值,在鑑定上也最具有一定的難度。依照拋光及對稱,再佐以火光、閃光、亮度等視覺差異,切工評級標準可區分【鑽石等級】為:極優(Excellent)、優良(Very good)、良好(Good)、尚可(Fair)、不良(Poor)。而鑽石有幾個以下的剖析:Diameter、Table、Culet、Depth、Crown、Girdle、Pavillion。一般比較常見的幾種鑽石切割形狀有:放射八心八箭形、公主方形、祖母綠形、圓形、橢圓形、欖尖形、梨形、心形。 
Clarity淨度:
由於鑽石是天然礦石,因此在開採出來後可能存有裂痕或雜質等瑕疵,從雜質及瑕疵的位置、明顯度、數量、大小,可將『鑽石淨度等級』分為以下幾種:
1. FL(Flawless)完美無瑕級:在10倍放大鏡下看不到任何雜質或瑕疵。
2. IF(Internally flawless)內無瑕級:在10倍放大鏡下看不到雜質,僅有表面輕微花痕。
3. VVS1、VVS2(Very、Very Slightly Included)極輕微的瑕疵級:非常非常輕微的瑕疵,在10倍放大鏡下,也很難看到雜質。
4. VS1 and VS2(Very Slightly Included)非常輕微瑕疵級:在10倍放大鏡下,需努力觀察才能看到有細微的雜質及瑕疵,但肉眼看不到。
5. SI1 and SI2(Slightly Included)瑕疵級:在10倍放大鏡下,能看到鑽石的雜質及瑕疵,一般肉眼即可見。
6. I1、I2 and I3(Included)有瑕疵級(又細分成三級):在10倍放大鏡下雜質及瑕疵明顯可見,也可以被肉眼看見。
以上幾個比較常見重要的鑽石知識,是不是更能夠幫助你挑選鑽石了呢?

上一頁:如何成為『黃金買賣』達人?黃金價格一錢?選購黃金3大重點!
下一頁:「GIA鑽石回收」賣鑽石、賣鑽戒行前須知!

📈 今日金價查詢
💎 鑽石金飾特賣